我使用DC好幾年,在小乖出生後,仍還是用DC在撐。
小乖出生前,跟乖媽一起去買了台Canon 860IS,但這台是晴天機(其實DC都是XD),
室內我又不敢開閃燈閃他的小眼睛,所以很多照片實在太可惜了,我老婆說那叫鬼影幢幢。
心中其實一直想換單眼,但苦於預算,與老婆商量後一直沒能下手。

在2009年3月時,為了能拍當時已經一歲半的兒子
看了各大廠商單眼相機規格,在挑買哪一台單眼時,龜毛到我老婆都受不了 XD
後來在看上錄影功能後,決定買了D90
在拍攝了一段日子之後,特地發表這篇文章給各位爸媽或者想買數位單眼的人作為參考

1. 購買心得

Nikon D90 當時單機身公司貨約為3萬3,水貨價約2萬8或2萬9
我在考量kit鏡頭因為光圈比較小,我們很常在室內拍照
不敢閃他的眼睛,又沒有預算買外接閃燈
因此跟老婆商量後,買一顆所謂大光圈的變焦鏡
Tamron 17-50mm f2.8,這顆鏡頭公司貨要14500塊

所以我們買水貨機身加公司貨鏡頭,共買了4萬2千5左右
買單眼要檢查很多東西...無法一一詳細詳列,可以到mobile01找找文章
最好徵求熱心朋友一起去。我當時還帶了NB去當場檢查拍出來的照片有無壞點...XD
切記~ 有小孩的不要帶去~ 因為時間會很久! XD

2. 錄影心得

D90是1280X 720像素的 720P HD,畫質不錯!
但最最要注意的是,D90錄影時不能自動對焦
切換到LiveView模式用快門鍵對焦後, 按OK鍵錄影, 小朋友一跑, 臉就糊了...
只能用手去轉鏡頭的對焦環...所以我們現在很少用錄影功能,
因為要從LCD去看有沒有對到焦實在很困難...已經嘗試很多次
目前只能在他坐著唸書時用D90錄影...殘念!

(其實在天氣好的時候,還是可以把光圈調小,讓景深變深
那就可在泛焦的狀態下進行錄影)。

目前市場上中階或入門單眼相機,只有Canon 500D才能在錄影時自動對焦 (現在錄影機種更多了)
(錄影開始之後按住AE-LOCK鍵),這也是我改推薦給重視錄影功能的爸媽的單眼相機
不是其他相機不好,是500D的錄影功能很實用,Canon在Full HD上算是很慷慨的。
所以這部分D90算還OK,被Full HD毒過的人就考慮Canon 500D、7D、無敵兔吧
(後續補充:Nikon D5000、D300s、Canon 7D、Pentax K-X都可以錄影囉!一些DC的錄影表現也不錯)

3.D90拍攝心得

至於拍照,我是很滿意D90!
了解景深是個人認為從DC入門單眼的第一個課題,可先從光圈的改變開始。

我從一開始自己摸索單眼就是使用A模式(光圈先決),光圈越大,景深越淺。
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,改變光圈就能改變景深。

F5.6的景深
DSC_0490

 F2.8的景深較淺 (背景更糊了) DSC_0492

光圈開最大,把鏡頭推到最遠端,就可以拍美美的淺景深人像。
景深的影響條件是光圈、焦段、與被攝物之間的距離。請看這篇
數位單眼相機的選購
到現在在室外我也都一直在用A模式,我老婆也是都用A模式
除了一些場合要拍在高速移動的人比如運動會,會用Auto或S模式、或者運動模式。
拍風景就把光圈縮小至F9-F16之間。人帶景看背景要多清楚,
要很清楚就跟設定跟拍風景一樣,下面兩張都在F10左右

南寮漁港騎單車
DSC_0196

兩歲娃兒爬長城
DSC_9198 

有立體感的照片
也是能凸顯拍照主題的好方法
利用淺景深或者長焦段的壓縮感來達成,就是光圈就要大一些,或者焦段長一點。
DSC_8941

DSC_8947

 

 

拍藍天時光圈跟風景一樣要小,且把 EV 減小0.3~1.0。或者買個偏光鏡來用
下面這張只是減 EV 0.7 天空就很藍了. 住家外拍攝無後製
DSC_1680

對焦模式則是另一個課題,我的對焦都是設單點,標準大小
(實時對焦那個就不用管,沒差,是LiveView用的)
用拇指選對焦點,然後構圖,臉或者眼睛合焦,感覺對了就拍了。
黑麵大的一篇
對焦心得可以參考一下。
拍攝模式我則是固定在連拍,按一下拍一張,按著不放就會連拍
單眼的高速連拍的快感您一定要試一下,會上癮的 XD

王建民上身.. XD

DSC_5172

DSC_5185

DSC_5174

DSC_5187

DSC_5189

室內拍攝心得

有"室內"兩個字是因為室內拍照是所有用DC的爸媽的痛。
DC拍照的失敗不是太糊就是太暗,不然就是雜訊太高,不然就是來不及對焦跟拍照

為了要同時調自己要的光圈並設下安全快門,現在我在室內都用M模式
快門設在1/80-1/250秒之間,看現場環境的明亮程度及小孩在動的程度
有VR(防手震)的鏡頭,開啟VR可以讓快門再低一點
光圈就看要帶一點景還是讓背景糊掉。
ISO則開啟自動ISO,設下ISO值的最大上限讓相機自己判斷,並可連帶設定最慢的快門是多少。

用慣了DC的我,覺得這個自動ISO實在太好用了,還能自己設ISO上限。
目前在家裡ISO1600都還算能用,拿去送洗還不至於看到甚麼雜訊,算很滿意了。
(如果你覺得上限設很高了還是不滿意照片,想辦法增加家裡的採光,再不然就要考慮買閃燈了)

(後記: 黑麵大推薦一開始就學習使用
M模式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)

另外一個很重要的是,很多人都在問單眼要買哪一台,都忽略了鏡頭要買哪一個?
拍小朋友更要慎選鏡頭!因為小孩太會動了
室外還好,在室內拍的時候失敗率就高了
拍小孩挑鏡頭有時候不是為了效果好,而是為了成功率。

請注意室內拍小孩的兩種成功方法。

 ---買大光圈定焦鏡---
很 多單眼達人會直接推薦"大光圈定焦鏡"給單眼新手爸媽。
大光圈可以讓快門快一些,只要您家裡不是非常昏暗的環境,
拍照成功率應該是比DC大上不少,
當然最重要的是有效提升家裡的光線明亮程度,可讓ISO值跟著下降避免雜訊。
另外,大光圈造成的背景模糊的淺景深效果,也很能凸顯小朋友的可愛臉龐。
當時買了D90沒多久就去租了一顆 Nikon 50mm f/1.4 D,請看下面的效果
在房間拍的喔,後面背景糊得一蹋糊塗^^。
(大光圈也是有可能失敗的,小朋友移動太快就不適合了,小朋友很容易就脫離景深造成臉糊了、人糊了)




很愛大光圈定焦鏡的效果的朋友們,建議從各家的50mm f1.8 開始買起,是最超值的,3000-4000元左右。
若是跟我一樣買N家的相機,而Nikon 35mm f/1.8G也蠻受人推薦,
尤其家裡空間比較狹窄時,這顆35mm比較適合。
定焦鏡除了像20~35mm之間這種廣角到標準焦段的定焦鏡,
一般來說較難拍 風景的。
我後來在8月買了50mm f/1.4 D,因考量往後說不定有升級全幅機的可能性
一方面又想說沒有馬達的鏡頭應該可以用很久很久,打算一直傳下去給兒子用XD。
這顆50mm f/1.4 D已在即將停產的名單內,其實在買D90時已經很想帶走了,跟老婆還是一直忍到8月。

 ---買外接閃燈---
那非大光圈的鏡頭不行嗎?不一定,只要能讓快門快,小朋友能拍的清晰就成功了阿,可是kit鏡頭光圈沒那麼大怎麼辦?內閃都是直接打在小孩上,就算可以控制 出力,還是不要比較好!只能買外接閃燈打天花板補光。這麼一來用什麼鏡頭就比較沒關係了。閃燈我還沒甚麼研究,太深奧了,我也還沒打算買,請看別人的心 得。

但是如果你有大光圈定焦鏡,機身也有自動FP高速同步快門,Nikon系列的外閃請至少買到SB-600或以上的等級,因為SB-400不支援自動FP高速同步快門,那以我的D9來說,接上SB-400,機身的FP高速同步不能作用,快門最快只有1/200s,不適合在天氣晴朗時補光,大光圈鏡頭會讓這種過曝的情況更嚴峻.

小孩很好動時的拍攝心得

了解光圈、快門、ISO帶來的影響,拍小孩才能比較得心應手。我老婆總是說小孩是最難拍的,這是因為小孩都很好動。小孩在跑的話,說實在要用中央對焦點一直對著要合焦的地方太難了,跑那麼快能追到人就不錯了哪能對到臉 XD,要提供成功率的話,首先就是要讓景深大一些(縮一下光圈),那就算小朋友跑得很快,那小朋友仍一樣是清楚的,用低速連拍高速連拍都可以,在AF-A的對焦模式下,聽到合焦聲後就按著不放,觀景窗就追著小孩跑,應該是可以張張清楚了XD,依我的那顆Tamron A16鏡頭的對焦速度,F4~F5.6拍在跑的小孩成功率很高,而且若是拍臉的特寫還會有淺景深。

DSC_2574

DSC_2571

DSC_2589

DSC_2406

DSC_2811

DSC_2812

更多的照片可以到我的Flickr相簿,都是用Tamron 17-50mm f2.8 跟Nikon 50mm f1.4 D拍的

4. 週邊配備及試機問題
最後,還有一些週邊比如防潮箱,外出的背包等也都是要買的,保護鏡也是(防珍貴的鏡頭刮傷,不管鏡頭以後要不要賣,最好都不要用任何東西去擦你的鏡頭的鏡片,除非萬不得已,預算不多就買Kenko Pro1D UV,預算夠就買B+W UV 或Marumi Super DHG UV)。這些預算要考慮在內喔。玩相機可以到燦坤,Sony Style或法雅克,這些都有實機展示,最好可以帶自己的記憶卡去,我就遇過燦坤的好心店員讓我接自己的記憶卡,回來還可以看照片效果。一般店家沒有展示機的話是不可能讓你拍照的,頂多拿機身出來,有的是連開箱都不肯的。若在台北買相機,在平日的時候找億華或相機王這種廠商,假日人太多不建議去,這類廠商可以終身免費幫你清理單眼相機內的CCD。當然百貨公司的週年慶也是買相機的好時機。

5. 綜合分析
其實各家廠商拍出來的差異不大,都很好!只是各有所長。個人認為Nikon較為人稱讚的是對焦系統及閃燈,Canon在機身的轉盤、高畫素(解析力)、Full HD錄影及鏡頭數量上有較大的優勢,Pentax、Sony我個人沒研究就不多談了。

拍小孩為考量點,非常重視對焦速度跟連拍功能的爸媽,我建議買中高階機種,鏡頭也應慎選。其實中階及入門機種已經可以成功拍照了。而選鏡頭上,一般來說買單眼的人都必買一顆可以變焦的鏡頭,可以用kit鏡,或者像我一樣買F2.8的變焦鏡,才能拍人又有一點比較明顯的淺景深。若是要拍小孩及生活記錄的,我真的很建議買F2.8的標準變焦鏡,不管是不是原廠鏡,畫質有一定水準,而且能拍人像也能拍景。旅遊的話我就不敢保證每個人需要的焦段範圍了。

最後,在預算夠的情況下,很建議爸媽買單眼相機。其實一台Canon 500D水貨 或者Pentax K-m水貨都很便宜,後者甚至才1萬3千5Pentax K-x最近也頗受好評能錄影高ISO也算堪用,2萬左右含KIT鏡(不推薦了因為有抖動問題)。有預算一點的買F2.8的變焦鏡,預算低就配kit鏡。其實不管有沒有買單眼,拍小孩真的是一種樂趣及幸福。看小孩一點一滴的成長,真是無價!

(於2010.01.16進行部分心得修改)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nthonycs 的頭像
    anthonycs

    三口之家

    anthony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